English

简讯

2000-11-0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书市流行“上班族智慧”

一套名为《上班族智慧》的丛书近日正悄然在南京书市流行。“上班族,你的名字叫弱者”,来自台湾的著名企管类畅销书作家小管(郑书慧)先生经常在书中提到的一句话,真切地道出了上班族心中郁积的感受;求职、升迁、竞争、跳槽、下岗、加薪、红包,无穷的花样,令上班族处处留心,时时紧张。

小管的著作以幽默风趣、生动活泼在台湾广受欢迎。此次由复旦大学出版社推出的《上班族智慧丛书》共5种。其中既有向上班族传授在公司里怎样和上司、同事相处的《打造金饭碗》,也有教上班族怎样谋生、寻求发展的《规划生涯之路》;既有介绍上班族如何学会在各种环境下运用谈话艺术的《活用面谈技巧》,也有教上班族如何利用中国人在组织和行为上的劣根性,化腐朽为神奇的《巧用阿Q定律》;最后当你学有所得、学有所成时,再教你“潇洒当领导,上下都叫好”的秘招———《做个好主管》。丛书谈管理,却不是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教老板怎样更机巧地对付员工,而是站在“天生的弱者”上班族这一边,与上班族商讨如何在公司里活得自如,如何保护自己,如何培养自己应付变故的能力,做一个快乐的上班族,做一个生活中的强者。

《英语学习逆向法》教我学好外语

我是在北京月坛中学读书。当初,我报考这所学校的主要原因是喜欢学校设置的日语课。两年的时间过去了,日语学习并不像我当初想象的那样容易,那样潇洒,而是充满了艰辛,尤其是日语听说能力总上不去。正当我处于困惑之中时,在暑期的一个星期六早上,爸爸带我到国家图书馆听了钟道隆教授的《英语学习逆向法》讲座,感触颇深。讲座一结束,我就立刻买了一本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《英语学习逆向法》,利用剩下的假期,仔细地读了起来。

作者以轻松、自然的笔触真实地再现了他从“哑巴英语”到翻译的经历……

——上中学时学英语,没学过音标,基本上是跟着老师读,读的对不对不得而知。

——上大学后改学俄语,大学毕业后自学过一些英语,能阅读有关的专业书籍,但是从来没有学过听和说,基本上是‘哑巴英语’。

——45岁时第一次随团去法国和德国参观,当时因能阅读专业书刊,算是代表团中英语水平比较高的,但一到外国,除了一般的问候语以外几乎都听不懂,说不了,感到很尴尬。为此,发奋学习英语口语。

——由学听京戏受启发,开始听写慢速英语,用了一年半时间,英语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,后来又继续听写Standard English,听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。

——这两年是如何过来的:见缝插针——早饭后学两个小时,晚上再学三个小时,星期日学十几个小时,利用等车、开会、排队购物等零碎时间学。处处学,事事学——能看英文资料,不看中文的;练习写英语日记;走在路上看到英语广告和标语,不懂就查词典。一丝不苟——碰到问题就要打破沙锅问到底,不达目的绝不罢休。总结与创造——将听、写、说、背、想”五法并举的学习方法归纳为逆向法(因与通常的课本从“正向”入手相反)。

钟教授的逆向法犹如给我打了一针清醒剂,使我看到了前进的方向,找到了学习语言的规律,增强了学好外语的信心。我感触最深的是两条:一是要打好基本功,二是要讲学习方法。回顾两年来的学习,我最欠缺的正是这两条。我暗下决心,在新的学年,学习逆向法,实践逆向法,选择其中适合我的法则为我所用。(成芳)

《世界管理100年》出版

由《中外管理导报》组织策划、数十名管理专家及学者领衔主编的管理巨著——《世界管理100年》由光明日报出版社隆重推出。该书作为重要的千禧献礼精品书籍,并配有光盘。全书具有以下特点:知识的全面性、理论的系统性、方法的适用性、个案的典型性、叙事的趣味性、发展的前沿性。是各级企业管理部门,大、中、小型企业、公司、集团及银行、保险公司和商场等单位管理人员学习、研究、借鉴和珍藏的必备工具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